回顾2017

我去年写了一篇很长的回忆录,回忆我那年学到的东西,反思忙碌的一整年。今年的回忆录我打算放弃去年的格式,改用列表的形式来写。

列表读起来不如文章有意思,但可以不费多少力地传达更多的信息。而且现在可是圣诞假期啊,我知道你肯定没时间读长文——每天就忙着买买买了吧?

(如果你读到了这里……感谢你的阅读。)

那么女士们先生们,让我们开始吧。你马上要读到的是从James大脑里精挑细选出来的5类话题,每类话题下面都有5件事。这一年来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都浓缩在这25件事里了。对了,排名不分先后。

 

 

年度最佳时刻

marriage

(1)     结婚。今年我和Donna结婚啦!我们在巴厘岛和温哥华跟家人朋友们举行了两次婚礼。这两次里面巴厘岛的那次最为特别,天气很好,地点也合适,准备得也十分妥当,大家都玩的很开心。·两周忙下来我整个人都要散架了,但毕竟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嘛。最重要的是,这是我合家团圆的好机会。看到大家齐聚此处我很感动。我来,我见,我结婚。我们也在夏威夷度过了不错的蜜月。

 

(2)我锻炼出了有生以来最好的体质。今年我做了些特别的事情——我签了私人教练,开始了自己的健身项目。我锻炼了几个月,一直坚持不放弃。不能给自己找借口。我停了几年来阻止我进步的纯有氧健身计划,开始做力量和强度训练来燃烧脂肪。现在我的身体情况是几年来最好的,在打篮球的时候也感觉自己力量变强了。知道自己在进步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自信,但我也清楚要走的路还很长。健身教会我的是,如果一件事对你来说很重要,就得花时间去做——别找借口。没有捷径可走,如果你不做的话就永远达不到目标。如果你坚持的话,目标就总会实现。

 

(3)作为内容提供者有所长进。我充满激情地去做优秀的产品、写作、保持活跃、并且玩一款叫做万智牌的竞技卡牌游戏。我今年在一些业界朋友们的帮助下给产品经理录制了一系列播客。我一直攒着素材,直到市场资源到位才开始逐渐放出。但反正这些内容不会过时,我可以慢慢来,在合适的时候发布。我也开始着手撰写我的第二本书,这本书是转成文字的万智牌手访谈录。想到2018年这么多项目可搞、这么多内容要发布,我满心激动。

 

(4)把我的万智牌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。在竞技万智牌领域,我定然是有所长进——主要是心态上。我的抗压能力变得更强,而且打出了我史上最好的成绩。我在中国的几次大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包括在广州邀请赛中打进四强。我期待着明年参加北美和欧洲的几场比赛。我也等不及要和打万智牌认识的几位老朋友重聚,那一定开心极了。

 

(5)对区块链和电子货币有了基础的了解。不,我可没有搞那些鬼扯淡的投资。电子货币只是区块链这种重要技术的一种应用而已。今年我在这个领域里有所学习,跟朋友们聊了聊相关的概念。最重要的还是我自己做了些功课,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,而且在跟他人讨论之前就独立地做了决策。当我对一个事物感到好奇,而且愿意学习它的时候,我有能力迅速地接受大量的知识。我很高兴这一能力今年派上了用场。未来属于区块链,必须要对它有所了解。

 

 

年度反思时刻

daze 

(1)我发觉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揽了太多事,把自己逼得太紧。我想要做成很多事情,而且有点缺乏耐心。我今年真的因为揽了太多活儿受了损失。有些事情本该被我推掉,但我碍于自尊心和自我意识不足就没有推掉。尤其是前不久,所有的事情都冲着我呼啸而来。我熬过了那段日子,但是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处理家人、朋友、同事的各种情况的方式。如果我决定要做一件事,就必须全心全力地去做。否则就失去了做这件事的意义,还会影响到其他的事情。

 

(2)我不幸罹患了“想太多结果啥也没干病”。等等,刚才我不是还说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么?实际上,今年我经历了两个极端。“做太多事”的另一个极端就是“什么也不做”。今年上半年我有过奇怪的心路历程,我那时候想得太多,把太多事情搁置了。有段时间我甚至要把做每件事的好处和坏处都列出来才能做决定——即使是最简单的决定也这样!我为此损失了太多的机会成本。经过了那段日子,现在我找到了战胜这一坏习惯的方式:计时决策。如果时间不够了,那么就要立刻做决定,哪怕这个决定可能看上去不尽完美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,但是反省之后我知道自己必须要努力改变习惯。

 

(3)我发觉自己的精神世界一事无成,但是其他人帮得上忙。今年我有过几个月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反思。我差点就要把自己搞成抑郁症了。我看了很多关于基督教和佛教的书,深刻地思考生命的意义。但最后我最感激的事情不是这些文本,或者什么别的启示,而是我意识到我有在我身边、愿意和我说话、帮我走出困境的朋友们。我或许没有把所有的事情都想清楚,但这不重要了。没有人是孤岛,做出改变的第一步是寻求帮助,意识到这点万分重要。

 

(4)意识到我需要加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,加强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际关系。我确实在努力做这件事。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,今年对我的工作和生活来说可不算容易。我不是一个出色的经理或领导,在家庭中也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。我没有珍视并维系一些重要的人际关系。我没有出色地跟他人沟通。为了做得更好,我必须谨慎思考并且体贴他人。总之,我现在每个兴趣都会试着提升自己这方面的能力。(而且在期限之前,我一定会发文章跟大家分享的。)

 

(5)我发现自己很容易拖延。我对区块链技术跟竞技万智牌这些事情很感兴趣,所以愿意花时间投入进去。但对于其他重要但不那么有趣的事情来说,我可能就会把它搁在一边。我会拖延着那件事,并告诉自己没事的。这个习惯很不好,而且伤害了我和别人的关系。我必须靠衷心的自省才可以做出正确的举动。没有什么诀窍可以马上改好这个坏毛病,只能定好短期和长期目标,并且坚持不懈地实现它们。

 

天哪,这个话题太沉重了。让我们说一些轻松的话题吧。

 

 

年度最爱书籍

internetofmoney

(1)     The Internet of Money,Andreas Antonopoulos著。在读这本书之前我看过很多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文章了,但这本书真正让我搞懂了里面的一切。书里包含了Andreas最精彩的几场讲座——他在YouTube上面讨论这些话题,而且广受好评。如果你已经懂一些基础概念的话,一定不要错过。世界瞬息万变,了解这项技术至关重要。

 

(2)     Sapiens: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(人类简史:从动物到上帝),Yuval Noah Harari著。这本书把人类的历史浓缩在区区几百页里。Harari有天才的叙事手法,独特而有趣。这本书我看的很开心,它对我关于货币、人权、地缘政治边界的思考也很有启发。完美的著作,虽然我有段时间情绪低落地找寻人生的意义——幸好我后来好转了——得怪这本书。

 

(3)     Tiny Beautiful Things,Cheryl Strayed著。这是Strayed的建议专栏“Dear Sugar”的合集,讲述了生命的真正意义、情感、和这之中包含的所有内容。这本书让我发笑,引我流泪,让我深受感动。Strayed毫无疑问地拥有文学天赋,他对生命独到的看法也会让每位读者感动。现在要给别人送礼物的话,我一定会选这本书。

 

(4)     Perennial Seller: The Art of Making and Marketing Work that Lasts,Ryan Holiday著。一个人如何写出能经受时间考验的著作?人生没有什么万无一失的成功之法,但是Holiday还是提供了一些通往成功的合理建议。这本书对项目开发者、主管、作家们都相当实用——而我正好同属其中两类。我想我之后几年会更加喜爱这本书。

 

(5)     Thanks for the Feedback: The Science and Art of Receiving Feedback Well, Douglas Stone著。为什么我们在接受反馈的时候总是有戒心?如果情绪阻止你进步的话,反馈就浪费掉了。把反馈本身和提出反馈的人混为一谈也是很容易犯的错误。在这本书里,Stone指出接受方有责任用有意义的方式理解并吸收他所得到的反馈。Stone也给出了一些做到这一点的建议。读了这本书之后,我的人际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,因此我十分推荐这本书。

 

 

年度最爱电影

silence 

(1)银翼杀手2049 [Blade Runner 2049]导演: 丹尼斯·维伦纽瓦。我的影评

(2)沉默 [Silence]导演: 马丁·斯科塞斯。我的影评

(3)寻梦环游记 [Coco]导演: 李·昂克里奇 / 阿德里安·莫利纳。

(4)极寒之城 [Atomic Blonde)]。导演: 大卫·雷奇。

(5)小姐 아가씨 [The Handmaiden]。导演: 朴赞郁。

 

 

年度最爱专辑

malibu

它们未必都是今年发售的,但都是我今年听到的。

(1)      Malibu,Anderson Paak。

(2)      DAMN., Kendrick Lamar。

(3)      Trilogy,The Weeknd。

(4)      Yesterday’s Gone,Loyle Carner。

(5)      Live in Paris,Sleater-Kinney。

 

 

2018重点关注

blah2

我本来想用5件要事的形式分享自己2018年的计划,但后来想了想放弃了。

计划没有变化快,几个月之后可能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。

比起想象自己明年会有多么好,我觉得还是给自己一些告诫比较重要。

  • 要加强自我意识。要记住反思不是只为了反思,而要行动起来,让自己能做得更好。
  • 要时刻自问做事的理由。我是无意识地就做了这件事,还是有着合理的理由?
  • 要铭记自己的失败,而且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。
  • 要在情感上跟他人联系起来,无论是家人,朋友,还是同事。

这是最好的日子,也是最差的日子。这就是对我的2017年最好的总结。

2018年就快要到了。我们明年再见。

 

祝一切都好,

James

One Comment

Add yours →

  1. The look-back is very sincere and honest. Among all the good things, being married is greatest! Be blessed and have a great one in 2018! Continue seeking and find more truths and joy next year.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